当前位置:首页 > 公选遴选 > 报考指导 > 列表

遴选量化打分怎么打?什么叫量化打分

发布时间:2019-07-25 09:32:52来源:网络浏览:

遴选量化打分怎么打?什么叫量化打分

  遴选量化打分是什么?遴选量化打分怎么打?遴选量化打分就是对结构化面试所测评的素质指标,进行当量量化或者等距量化等,对指标进行二次量化,好进行应聘者的素质评价和对此。比如,沟通能力,先分为五级,再评价该应聘者按照标准能得几分。

  遴选量化打分怎么打?以2018年江苏省盐城市出台《市直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差额考察量化比选实施办法(试行)》为例,以量化积分充实综合考察,进一步细化公开遴选程序。

  办法明确,考试综合成绩仅作为入围考察资格的条件,不计入考察量化比选总分。考察量化比选评分成绩,由民主测评20%、年度考核20%、表彰奖励20%、岗位匹配10%、综合评价30%等五部分组成,总分100分。根据差额考察量化比选得分高低,提出拟遴选人员。

  调研中发现,目前省以上公开遴选有关文件仅对考察环节作了一些原则性的规定,针对市级层面公开遴选公务员考察比选环节“缺少科学具体、可操作的定量、定性目标,用人单位为避免人事争议和社会质疑,往往直接以考分高低定结果,影响综合评定效果”的实际情况,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直面问题,找准症结,解放思想,精准施策,激活机制。

  通过科学设置考察指标、赋分权重、操作标准,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统一评价尺度,使考察过程直观清晰、易于操作,考察结果公开透明、客观公正,推动考察比选工作由形式化、笼统化向科学化、精准化转变。

  考察组根据考察情况集体研究确定考察对象综合评价得分,综合评价分占量化比选总分的30%;同时,考察组提出的拟遴选人员名单,报经遴选机关党委(党组)集体研究、纪检监察部门审查备案,有效防止简单以考分论英雄,强化党组织集体决策把关作用,确立了德才兼备、群众公认、注重实绩、人岗相适的选人用人鲜明导向。近日,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广泛深入调研,系统谋划论证,出台市直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差额考察量化比选实施办法试行,以量化积分充实综合考察,进一步细化公开遴选程序,着力提升了公开遴选公务员工作的精准度、公信度。

  遴选量化打分是什么?遴选量化打分怎么打?量化考察,其实就是在让参与遴选的公务员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公平公正地进行“赛马”比赛,这样的公平公正遴选方式,让选上的公务员是众望所归,没有遴选上公务员输得心服口服,这对公务员遴选工作的风清气正,其作用不容小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