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选遴选 > 报考指导 > 列表

遴选考试流程?公务员遴选

发布时间:2019-07-25 08:43:46来源:网络浏览:

  遴选考试流程?公务员遴选

  遴选是一种可以跨政府层级、跨工作部门(系统)、跨地区的竞争性选拔。这样的遴选考试流程是怎样的呢?不同地区的遴选流程可能会稍有不同,但是大体上都会遵循下面几步,所以,今天我们就重点给大家介绍一下公务员公开遴选的基本程序,加深大家对遴选的认识,提前做好准备。

遴选考试流程

  一、发布公告和职位表

  各公务员主管部门会通过官方网站(人事考试网等)发布遴选公告,并公布遴选职位表、相关注意事项等文件。此时考生们要仔细进行公告阅读和职位筛选,选取适合自己的职位,在要求时间内完成报名工作。

  二、笔试

  1.笔试。笔试由公务员主管部门统一组织,内容侧重报考人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等综合素质,以及遴选职位所必备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

  2.成绩查询。报名人员可在笔试结束后,后登录遴选选调专题网站,查询本人笔试成绩。

  3.资格复审。公务员主管部门会按照笔试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按照面试人数与遴选人数3:1的比例,确定资格复审的名单,并在官网公布。这一阶段的资格审查主要针对报考人员的所有报考材料进行现场检查确认。

  三、面试

  1.面试公告。报名人员可于2019年1月25日8:00以后登录遴选选调专题网站,查看首批面试人选名单。进入面试人数与计划遴选或选调人数未达到规定比例的职位,将进行调剂。调剂职位及调剂相关事宜,通过遴选选调专题网站面向社会统一公布。调剂结束后,报名人员可登录遴选选调专题网站,查看各部门的面试公告。

  2.资格复审。面试前,各部门将对面试人选进行资格复审。复审材料包括本人身份证、《报名推荐表》原件、学历学位证书原件等。资格复审不合格者,取消面试资格,依次递补符合条件者参加面试。

  四、考察和体检

  1.考察

  公开遴选采取差额考察的办法。公务员主管部门根据综合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按照考察人数与遴选人数2:1的比例确定考察人员。考试成绩不是唯一依据,要参考被考察人员“德能勤绩廉”综合素质。

  报考人员自愿放弃资格的,须在考察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提出,之后放弃资格的,3年内不能参加各级公开遴选、公务员招录考试。

  2.体检

  各遴选单位组织考察人员进行体检。体检必须在具有公务员体检资质的医疗机构进行。体检标准参照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执行。

  五、公示、办理转任手续

  公务员主管部门和各遴选单位会将拟试用人员分别在人事考试网和拟试用人员所在单位进行公示,公示期为5—7个工作日。公示期满,若无问题,就可办理转任手续,进入报考遴选单位。

  以上就是遴选考试流程,希望大家在决定参加遴选考试之前,仔细了解公务员遴选考试的基本流程,做到心里有数,提前做好准备,打一场有准备的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