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选遴选 > 报考指导 > 列表

公务员遴选都考什么?考试内容涉及哪几个方面?

发布时间:2019-07-24 17:31:15来源:网络浏览:

公务员遴选都考什么?考试内容涉及哪几个方面?

  公务员遴选志的是市(地)级以上机关从下级机关公开择优选拔任用内设机构的公务员,这种选拔人才的方式是基层公务员的福音。通过遴选,大量优秀的基层人员可以直接到上级机关任职。因此,大多数人都选择去参加公务员遴选考试,那么,他们首先关心的就是公务员遴选都考什么?具体涉及到哪些内容?下面就一一解答这个问题:

  公务员遴选考试采取分级分类的方式,根据职务层次和职位类别进行。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由公务员主管部门统一组织实施。经公务员主管部门授权,面试可以由公开遴选机关组织实施。笔试主要考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政策理论水平

  遴选考试中 政策理论水平主要通过理论素养和政策法规水平两个维度进行考查的。政策理论水平主要包括:1、理论知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领导工作中需要的其他基本理论。2、政策法规: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相关的法律法规,尤其是与所报考职位、部门相关的政策、法规。3、管理学基本理论:管理学理论、领导学理论、科学决策理论、执行力等。

  二、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领导干部在日常工作中,要面对大量的实际问题,那么处理好实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这一部分要求考生在备考时整合优势资源,发掘科学分析和处理实际问题的方式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主要包括:1.分 析判断能力:主要包括科学研判形势的能力等。2.决策应变能力:主要包括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公共危机理论运用能力、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综合协调能力等。 3.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主要包括依法行政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公共服务能力等。

  三、文字表达能力等综合素质

  文字表达能力是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处理、拟发文件必备的素质,文字表达能力作为一项重要的测评要素,体现在考生答案的字里行间。文字表达能力是以规范、准确、简练、清晰、严谨的文字来表达思想观点,在考试中主要体现为两种题型,一种是公文写作题目,另一种是文章写作题目。

  以上就是公务员遴选考试笔试所考的内容,面试主要测试履行职位职责所要求的基本素质和能力。面试的内容和方式应当针对各职位的特点和要求分别确定,必要时,可以进行职位业务水平测试,这就要求考生具有很高的专业素养。知道了公务员遴选考什么,因此,考生们应该根据以上内容,进行有效地复习,结合自己的情况进行高效的复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