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选遴选 > 报考指导 > 列表

公务员遴选面试考什么?遴选面试主要有哪些形式?

发布时间:2019-07-25 08:47:54来源:网络浏览:

  公务员遴选面试考什么?遴选面试主要有哪些形式?

  首先恭喜大家顺利通过公务员遴选笔试考试,来到面试环节,我们都是参加过公考过来的,那对于公务员面试肯定不陌生,而公务员遴选呢?公务员遴选面试考什么呢?和公考面试一样吗?主要有哪些形式来考察呢?带着问题,我们来共同探讨一下。

公务员遴选面试考什么

  面试由各部门组织实施,可能会由各级主管组织部门统一组织,也可能由各用人单位自行组织,目前来看用人单位自行组织渐渐成为趋势。这样一来,一方面考试的灵活性和针对性大大提高,用人单位可以根据岗位和部门需要自行设计考试的流程、形式,大大提高了考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另一方面,用人单位的主要领导百分之百会出现在考官组中,而且通常是招考岗位的直属领导。遴选面试考生的答题内容是否符合用人单位的人才期望,应对措施是否切实可行符合客观实际,一切都一目了然。所以考生必须对报考岗位和报考单位提前做好充足的功课,不能像当初一样指望靠笼统的回答浑水摸鱼。

  遴选面试主要测试履行职位职责所要求的基本素质和能力。普通初任公务员面试的形式通常以结构化面试为主,只有个别省份会针对特殊部门或重点岗位采取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形式进行面试,但总量较小。总体来说考试形式相对简单且单一,虽然保证了考试的过程公平,但也导致考生较为容易掩饰和伪装。遴选面试虽然结构化面试仍是主流,但无领导小组讨论的使用频率大大提高,甚至还可能会出现如竞聘演说、情境模拟、面谈考察、角色扮演等多种辅助考察形式,力图用多种方式从不同角度对考生进行全方位的剖析和测查,考试形式灵活多样,几乎不存在伪装的可能性。

  对于遴选面试来说则强调“干什么、考什么”的基本原则,面试都是围绕选拔职位的工作职责和工作实际来命制试题,突出对考生与岗位相匹配的能力素质的检测和评价。在实际考试中就体现在,遴选的面试题目表面上看与普通公务员题目差别不大,但实际上往往带有鲜明的报考岗位或部门烙印,要求考生对报考岗位的工作必须具备相当的了解,对部门相关政策有足够深刻的认知和领会,这样才能站在一定高度去看待和处理问题。

  从上面介绍来看,公务员遴选面试考什么?相信大家已经心知肚明了,这为我们准备遴选面试也指明了方向,跟普通公考面试不同,要求我们要更注重报考职位的工作职责和工作实际,因此,需要从该方面下些功夫。